工作动态

网络管理中心参加2018年全省农业科技暨科技扶贫座谈会

    2018-05-07 21:14:22 作者:徐鹏民           浏览数:0

     2018年全省农业科技暨科技扶贫座谈会,57日在济宁邹城召开,我校科技处参加会议,乡村建设研究院、网络管理中心应邀出席。

  会上,济南、东营、潍坊等地科技局长,农技特派员、农业园区代表等分别交流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和成果,谈了自己的体会,提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各地的交流都突出提到科技在农业中的作用和存在问题,表现了农业领域对科技的迫切需求和重视。

  目前,农业生产中,科技的作用远未充分发挥。作为农业大省,山东在农业科技领域的研发力量和资金投入不足,科技体制和科技工作评价体系也不利于推动工作落实到实处。

  刘为民厅长做了主题发言:

  一、加快县域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他提出要尽快改变县域经济创新能力不足、小微企业储备不足的状况。

  二、巩固现有农业园区优势。明确园区内涵、外延,完善四级园区体系。

  三、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各种渠道、平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四、继续推进科技扶贫工作,完善农科驿站管理体系,充分发挥驿站功能,打通农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座谈交流可以看出,信息技术和现代通信技术在农业科技中的作用还未充分发挥,突出表现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的不持续、信息内容不系统、利用率低、效果差等问题。

  为此,我们建议:

  信息平台建设,应改变一次性项目资金为长期资助,定期评价效果。

  修改科技评价体系,鼓励多方参与农业科技推广工作。

    农业科技处王守宝处长报告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

  一、加强农业科技创新

  围绕种业创新、产业创新、绿色发展三个方面推进创新。

  二、完善四级园区体系建设

  加强农业高新企业培育、促进农业新六产。

  三、加强培育农业科技人才、科技平台

  尤其要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特派员的力量。

  四、继续推进科技扶贫工作,完善科技扶贫云平台建设,充实内容,丰富资料。

  五、发挥互联网+作用,推进农业科技工作。

  网管中心将围绕上述工作,继续完善目前承担的《山东省科技扶贫云平台》,丰富功能模块,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以强有力地支撑农业科技扶贫和科技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