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聆听历史的回响——网管中心参加党性教育胶东行记实

    2017-07-20 21:18:42 作者:徐鹏民           浏览数:0

7月19-20日,网管中心参加学校组织的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活动。

学员们先后到胶东育儿所、刘公岛、天福山起义纪念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沈秀芹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胶东半岛是近现代中国重大事件的主要舞台之一,见证了中华民族近百年的兴衰荣辱,各个基地通过实景实物、音像视频,生动再现了历史情节,使学员们深受教育。

胶东半岛经济贫穷,文化落后,交通闭塞。中国共产党在艰苦的环境中,发动百姓,开展革命,使胶东成为较早的抗日根据地,并在国共争雄时,成为后方基地,有力地支援了东北战事。随着中共对全国的扩张,又向南方输送了大量干部,为全国的胜利和后来的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位于乳山田家村的胶东育儿所便是胶东人民革命贡献的见证。这是共产党创办的幼儿养育基地,从1942年开始,在十几年的时间,养育了上千名革命后代,成为国家的中坚力量。
胶东育儿所旧址
 
天福山位于文登市。中共胶东特委于1937年12月24日在此组织发动了“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播下了胶东革命的星星火种,从此生生不息,伴随中国革命,燎原全国。
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塔
 
刘公岛是中国第一支现代舰队的诞生地和灭亡地。一场甲午海战,一个曾经是学生的蕞尔小国将大清国这个泥足巨人打回原型,深深震撼了国人,成为近代中国救亡图存、风云变幻的源头,同时昭示着,无论怎样先进的装备,也无法挽救一个愚昧腐朽政府的命运。
甲午海战中被击沉的定远舰复制品

甲午海战纪念雕塑
中国海军先进的505舰
 
自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一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中华大地备受蹂躏,支离破碎,积贫积弱,所以,当毛泽东向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苦难的中国人重燃新生的希望,加上中国共产党有力的宣传鼓动,古老的民族焕发出勃勃生机,投入到对新生活的创造中。无私奉献,成为那个火热年代的时代精神。

郭永怀,作为一个功成名就的科学家,放弃在美国优厚的生活,奋不顾身地投身到祖国的现代化建设,直到把生命献给国家的国防事业。
郭永怀家庭照
 
沈秀芹,一个年轻的姑娘,为抢救国家财产,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