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邮件系统配置指南

    2008-05-05 12:00:00           浏览数:0

      目前我校的邮件服务主要有两种使用方式,一种是使用本地客户端软件的方式,一种是使用本地浏览器通过网页浏览的webmail方式。
      webmail的使用方法很简单,在浏览器软件的地址栏里输入mail.qau.edu.cn,回车,出现邮件系统的登陆界面,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点登录按钮。
      邮件的客户端软件有很多,我们以中文版Foxmail6.0和Outlook为例来说明如何设置使用。
      Foxmail配置说明
      1、运行Foxmail软件。
      2、建立新的用户帐号。
      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填写“电子邮件地址”和“密码”(初始密码为123456)。如下图所示,其他项可以默认,然后点击“下一步”按钮。
     
      3、输入用户邮箱的POP3和SMTP服务器地址,以及用户的POP3帐户名(例如:liuming),然后点击“下一步”按钮。其中收信服务器(POP3):mail.qau.edu.cn;发信服务器(SMTP):mail.qau.edu.cn。
     
      4、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点击“完成”按钮,至此邮箱帐户创建完成。用户可以通过选择邮件是否在服务器上保留备份单选框来选择是否在收取邮件时在服务器上保留邮件备份。
     
      至此,Foxmail邮箱配置完成。返回到Foxmail主窗口。用户可以使用主窗口中的“撰写”“收取”等按钮来收发邮件。修改帐号信息的方法有两种,一是用鼠标左键选中帐号,按鼠标右键查看“属性(P)...”,在“邮箱帐户设置”页修改相应信息;二是用鼠标左键点一下菜单中的 “邮箱”,出现下拉菜单,然后选择“修改邮箱帐户属性”一项,之后在出现的“邮箱帐户设置”页中进行修改。
     
     Outlook设置说明
      1、打开Outlook后,单击菜单栏中的“工具”,将出现下拉菜单,选择其“帐户”一项,如下图所示:
     
      2、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点击“邮件”标签页,点击右侧的“添加”按钮,选择“邮件”,如下图所示:
     
      3、 弹出的对话框中,根据提示,输入用户的“显示名”(例如:刘明的邮箱), 然后点击“下一步”按钮。
      
      4、输入用户的电子邮件地址,这里的电子邮件地址一定要正确填写,因为Outlook在填写时不对这里的地址正确作检查,但这里的邮件地址会出现在发信中的来信地址中,当这里的地址出现错误时,第一,对方收到你的信时,自动回信后,会发到错误的地址。第二,因为现在有许多垃圾邮件使用伪造的来信地址,因此为防止垃圾邮件、邮件炸弹的攻击,越来越多的邮件服务器会对发信地址作初步的正确性检查,因此填写错误也是造成不能发送邮件的原因之一。
     
      5、输入用户邮箱的POP和SMTP服务器地址,其中收信服务器(POP3):mail.qau.edu.cn;发信服务器(SMTP):mail.qau.edu.cn,然后点击“下一步”按钮。 
     
      6、输入用户的帐号及密码,注意此帐号为登录此邮箱时用的帐号,仅输入 @ 前面的部分,(例如 liuming),初始密码为123456,然后点击“下一步”按钮。
     
      7、单击“完成”按钮保存设置。
     
      8、最后,在“Internet帐户”这个界面上再点击“属性”,选择“服务器”选项卡,在下面“我的服务器要求身份验证”前面打勾。点击“确定”按钮,关闭对话框。注意:选择“我的服务器要求身份验证”前的“□”内打勾,并在“设置”中选择“使用与接收邮件服务器相同的设置”前的“□”内打勾。
     
     
      至此,用户的邮箱帐户已设置成功,点击主窗口中的“发送/接收”按钮即可进行邮件收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