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临沂农村考察札记

    2018-05-23 17:42:03           浏览数:0

注:5月16日——18日,网络管理中心科技人员,随临沂费县农技特派员徐明举考察山东省农村驿站建设情况,以下为考察随记。

    改革开放前,山东临沂是中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有“木鱼”和“百家鱼”的故事佐证。

    逢年过节,家家都要做条鱼,寓意年年有余,寄托着人们对富裕生活的向往,但大多人家买不起鱼,于是,用木头刻一条鱼的模样,裹上面,用油炸一下,当做一条鱼——“木鱼”,家宴或客人来了装盘呈上,大家都明就里,谁也不会去动那鱼。

   “百家鱼”用途与“木鱼”一样,不过是一条真鱼,谁家来客谁家用,从一家传遍全村,还是完整的。

    近十几年,临沂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平整、宽敞的柏油路、水泥路穿山越河,通到村村、户户,整洁的街道、漂亮的乡居,散落在山边、河沿。

    贫脊的荒山披上绿装,栽满了各种果树、中药,处处见到田园综合体、示范园、农家乐。

    一改过去荒凉、败落面貌,呈现出美丽乡村新气象。
 


    临沂农村发展大致有以下几种模式:

一、政府投资,整体搬迁,建设田园综合体。

    费县崔家沟田园综合体建设是一个政府扶贫项目。政府出资,建设现代化的居民区,把极度贫困、不宜居住的三个村,集体迁出。

    空出的土地,集中管理,采用企业化运作,统筹规划,开发建设现代化果园,或特种经济作物区,农民则成为产业工人。

    这种模式,贫穷的农民一夜脱贫,但能否可持续发展,尚存疑问。
 


二、政府引导,农民自发,发展农家乐旅游、特色农产品生产。

    费县费城镇小南峪以农家乐旅游为主。

    政府号召、投资,建设基础设施,修建公路,美化村街,整治环境,帮助推介,减免各种税费,引导农民发展农家乐旅游。

    农民农业生产和农家乐兼营,提高了经济收入,改善了居住环境,提高了生存质量,同时,满足了城市人的短途田园旅游需求,也推动了农村的发展。

    费县大田庄乡周家庄,是另一个例子。

    濒临蒙山天蒙景区,盛产樱桃、山楂、甜瓜等水果,于是,家家户户发展各种水果、蔬菜,改善环境,举办樱桃节,吸引外来游客,扩大了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了农产品价格,增加了收入。

三、企业组织,发展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旅游。

    核桃山谷是一个农业合作社,位于费县南部山区,以生产核桃为主。过去,农户就有种植核桃的传统,但品种落后,管理粗放,产量低,质量差,价格上不去,只能为农民增加点零花钱。

    合作社统一品种,提供管理技术,并负责销售,使核桃收益大为增加,成为当地的主要经济来源。更有甚者,通过土地流转,企业直接管理土地,农民成为产业工人,通过引进先进的无人机农药喷洒等设施和技术,提高了生产效率,减轻了农民负担,完全改变了原来的生产方式。

    紫锦葡萄农庄位于费县北部,个人企业通过土地承包,建设葡萄园,带动采摘经济和农家乐旅游,解决了农民就业问题,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四、外出打工
    对于缺乏旅游资源和经济作物生产的农村,农民则以外出打工为主。

    近几年,农民打工的收入有很快增长,打工农民回乡建起漂亮的住房,买上车,过上富裕的生活,年轻一代,则直接在县城买房子。

    上述发展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一、可持续发展问题

    尤其通过政府扶贫项目,一夜脱贫的农村,从农村变成社区,旧的思想观念、生活习惯难以适应新环境,今后的生活,特别当政府输血停止后,如何维持,需要考虑。
    以费县崔家沟田园综合体为例。
    整合后集中管理的土地都在高山,贫脊缺水,基于扶贫资金建设的水利设施,有形象工程之嫌,恐难真正发挥效益,开发的产业园,本就是低附加值的水果,加上生产、运输成本高,前景很不明朗。
    如果经营失败,企业无法生存,社区农民的生活将失去依靠。
    变成产业工人的农民,从原来的就近务农,变成到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外的农场,能否适应也是问题。
    农村人口持续减少,社区自身的维护管理会越来越困难,尤其楼房,当住户减少后,物业管理将陷入困境。
    科技信息缺乏。农村环境城市化了,但科学、人文素养不能立刻提高,观念、思想依旧,无法适应变化的社会。

二、农村败落

    农村总趋势在加速败落。无论在外打工,还是在本地致富,年轻一代极少留在农村,一旦条件具备,都会到城里买房、居住。

    按目前速度,一、二十年后,很多农村将消亡。因此,目前这种把农民留在农村的扶贫、发展模式存在疑问。

三、地方政府偷梁换柱的小把戏

    地方政府借扶贫,将农民集中搬迁,可以腾空部分宅基地,然后,再打擦边球,将土地增加量用于城市周边的土地供应,从而增加土地财政收入。从长期看,将破坏国家宏观经济,加剧部分农民的贫困程序。

四、农村依旧科技缺乏,信息闭塞。

    尽管通信网络已经覆盖农村,智能手机也普及,但限于知识水平,大部分农民,甚至农业企业管理者,还不能熟练使用网络和现代信息手段,获取所需要的信息。农业产业利润薄、周期长,难以吸引人才、资金进入,恶化了这种局面。山东省推出的为农村地区免费培养农技推广大学生,可能是一种解决途径,但施行效果不得而知。

    谭师傅五十多岁,夫妻管理十几亩的梨树,正常年份可以收入十几万元。目前的销售主要依靠毗临旅游景点线路而引来的游客,随着旅游线路的改变,这种销售模式将失效,谭师傅有些担心。当然,他们也在改变,添置了智能手机,学习使用微信、淘宝等工具,准备采用网络销售模式。
    农业产业利润薄、周期长,难以吸引人才、资金进入,恶化了这种局面。
    山东省推出的为农村地区免费培养农技推广大学生,可能是一种解决途径,但施行效果不得而知。
五、工程隐患
    因管理不善、工期或者腐败,有些工程项目属于形象工程,像在山顶修建蓄水池,还有的存在质量隐患,会很快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