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网络中心参加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

    2017-06-22 08:25:02           浏览数:0

  为加强我校与政、商、学术界人士沟通交流,把握数字产业全球互联互通动态及走向,6月20日,我校网络中心相关人员按照青岛市高校工委的通知要求,参加了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参与了亚欧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与工业产业升级两场分组会议。

  亚欧跨境电子商务分会议由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洪晓东主持,与会者分享了跨境电商所处的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菲律宾贸工部部长助理亚特若与大家分享了菲律宾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点出了全球跨境电商所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亿邦动力网总裁郑敏认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将导致市场主体不可避免地发生深刻变化,商品贸易更倾向于扁平化;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贸易投资与创新部司长苏姗·斯通介绍了关于促进亚太地区跨境电商贸易的新框架协议;中国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处长白晓东对2016年的“4·8新政”进行了解读;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顾问卢剑锋通过不同案例详细介绍了德国法律如何应对电子跨境商务;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营中心主任黄峰介绍,作为APEC贸易便利化项目,亚太示范电子口岸是为了推动亚太地区整个口岸电子化以及相关贸易便利化而设立。

  大数据与工业产业升级分会议由中欧数字协会主任韦茉莉主持。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柏华分享了浪潮集团业务上云、数据治理、应用创新的“大数据三部曲”,介绍了浪潮天元大数据创客中心的成立和发展;印尼工业部投资协调委员会前主席凡迹介绍了印度尼西亚数字经济的发展状况;伊利集团副总裁王宝全分享了作为传统的食品制造业的伊利集团在电子商务、大数据等数字经济相关方面的发展与变革经验;新加坡国立大学陈企业教授讲解了大数据产业发展所产生的贸易平衡问题以及教育行业如何契合大数据产业发展,增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此外,来自联想集团、拉中商业协会、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分享通信集团有限公司、58集团等的专家、领导也分别就敏捷智能、数据挖掘和治理、运营商互联网化等话题进行了精彩讲演。
 

  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是落实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成果的一项后续活动,也是中国作为亚欧会议成员推进亚欧务实合作的一个生动体现,论坛倡导的亚欧互联互通理念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论坛由中国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贸促会共同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论坛以“释放创新增长潜力”为主题,围绕亚欧互联网产业发展与合作、亚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亚欧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与工业产业升级4个议题,相继举行全体会议和4场专题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柬埔寨王国副首相因蔡利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亚欧会议成员政府、企业、商协会、研究机构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近600名代表参加论坛,就加强亚欧数字互联互通达成了广泛共识。本次论坛形成成果文件《青岛倡议》,集中体现了亚欧会议成员深化数字互联互通合作的愿望和建议,将提交亚欧外长会议和首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