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参加山东省农业农村大数据高级研修班

    2017-07-17 09:39:08           浏览数:0

  7月10日—13日,省人社厅、省农业厅在荣成联合举办山东省农业农村大数据高级研修班,我校网络管理中心相关人员按照省农业厅通知要求参加培训。

  此次高研班由山东省农业信息中心承办,邀请了农业部、中国农科院、国内高等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大数据企业分享有关成功案例。来自全省17市农业局(农委)及重点县(市、区)农业局,省农业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省农业厅、畜牧局、农机局及有关企业的60名学员参加培训。高研班采取授课、现场教学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性和实践性强,内容涉及面广、层次高,让大家更进一步的了解农业大数据的实际意义和运用方法,为下一步开展农业大数据运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月11日,研修班开班仪式在荣成西霞口艺术馆举行,山东省农业厅副巡视员姜卫良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姜卫良指出,随着农业大数据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增长态势,我省农业大数据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我省也是农业部第一批农业农村大数据试点,承担了涉农数据共享和大蒜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任务,在顶层设计、数据积累、应用示范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姜卫良强调,大数据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是支撑政府治理创新的新手段,是加快创新赶超发展的新要素。对于农业部门来讲,发展农业农村大数据既能实现业务工作数据化,助推决策科学化,又能通过统筹信息资源建设,推动数据共享,促进大数据与农业产业全面深度融合,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的服务,成为支撑现代农业发展新的增长力量。

  在为期四天的培训中,农业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杜维成、中国农科院信息所监测预警团队首席科学家许世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道亮、山东农业大学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勇、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邢建平以及来自浪潮、联通、华为等企业的专家为学员们做了精彩的报告,从农业农村大数据的数据来源、数据处理以及数据应用等方面,结合现有的相关农业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情况、农业大数据与其他行业的联合应用情况,为学员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本次高研班是我省在新常态下主动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提升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一环,对我校下一步开展农业大数据的研究应用,提升农业大数据应用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引领作用。下一步,我校将积极探索农业大数据技术在农业领域的集成应用,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并联合其他农业院校、科研单位、相关企业等,组建农业大数据科研团队,支持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与联合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