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

    2023-07-03 10:51:46           浏览数:0

  青岛农业大学校园一卡通系统是智慧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金融消费和身份识别两大功能。

  消费功能:食堂就餐、开水服务、超市购物、复印打印、机房上机、网上缴纳电费等;

  识别功能:门禁系统、图书借阅、电子寄包、多媒体教室刷卡。

  说明:

  本说明仅适用于我校正式教职工和学生,不包含临时卡用户及商户用户。

  目录:

  一、一卡通服务(WEB版)

  二、一卡通服务(移动版)

  三、一卡通充值

  四、一卡通电费缴纳

  五、一卡通专用设备的申请办理

  六、自助终端设备功能介绍

  七、一卡通的密码

  八、一卡通的挂失

  九、一卡通的解挂

  十、补助及充值领取

  十一、一卡通消费记录查询

  十二、一卡通冻结状态

  十三、第三方系统与一卡通系统的对接说明

  十四、常见问题

  十五、联系方式

  

  一、一卡通服务(WEB版)

  一卡通服务为校园卡用户提供统一服务,采用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用户名为一卡通卡片上的学(工)号,密码为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的账号密码。登录后可进行一卡通卡片挂失、解挂、余额查询、消费流水查询、网银充值、网上缴纳电费等服务。

  登录方式:

  1、直接登录网站,URL地址为 https://ehall.qau.edu.cn

  2、登录青岛农业大学智慧校园门户,在“办事平台”选项卡中点击“服务分类”--“平台系统”--“一卡通服务”进入。

  二、一卡通服务(移动版)

  1、关注青岛农业大学微信企业号或企业微信APP,使用智慧校园账号进行登录。如图1所示。
       2、选择“校园一卡通”,可以进行交电费、余额查询、卡片充值、流水查询、卡片挂失、卡片解挂等多项功能。如图2所示。

 

  三、一卡通充值

  一卡通充值有多种方式:

  1、微信充值:关注“青岛农业大学财务处”微信公众号->业务处理->一卡通充值。

  2、通过支付宝校园一卡通进行转账充值。

  3、通过一卡通服务(含WEB版、移动版)里的“卡片充值”进行转账充值。

  4、通过合作银行手机APP进行一卡通转账。

  5、持现金到现金充值机进行充值。

  温馨提示:

  因银行方面对帐时限,每晚23点至次日1点不能进行转帐操作。

  通过微信、支付宝、一卡通服务、合作银行手机App等转账成功后,所转金额将显示在过渡余额(待领金额)中,过渡余额(待领金额)将在餐厅的POS机进行刷卡消费时才能转入校园卡。

  四、一卡通电费缴纳

  一卡通电费缴纳服务范围包括城阳校区、平度校区,通过网上进行电费缴纳。

  交电费:登录PC端“智慧校园”,点击“一卡通服务”进入服务,或者打开“青岛农业大学微信企业号或企业微信APP”,点击“校园一卡通”,选择“交电费”。  

       服务地点:城阳校区:学生工作处学生公寓中心  东苑6号楼105 
                         平度校区:明德楼1楼服务大厅 电话:58958088

  五、一卡通专用设备的申请办理

  申请办理流程如下:

  

  下载文件:一卡通设备申请表

  六、自助终端设备功能介绍

  主要包括自助现金充值机、自助补卡机和自助打印机。

  1、自助现金充值机可以提供每天早晨5:00 -下午4:30的现金自助充值、自助余额查询等服务。

  分布地点为:城阳校区生物楼A区门厅。

  2、自助补卡机可以通过身份证加查询密码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的补卡业务。

  分布地点为:城阳校区:城阳校区生物楼A区门厅;平度校区:平度校区明德楼一楼西门南侧;蓝谷校区内

  3、自助打印机可以提供学生成绩单、在校学籍证明、四六级成绩证明、辅修证明、毕业证明打印服务。

  分布地点为:教务处大厅走廊处。

  七、一卡通的密码

  一卡通系统相关的密码共有三个,分别为统一身份认证的密码、查询密码和消费密码。

  1、统一身份认证的密码适用于一卡通服务大厅网站登录时进行身份验证。

  2、一卡通查询密码是在进行电话查询、网上查询、圈存机上自助解挂时所用的密码。查询密码可以通过校园卡网站修改。

  3、消费密码是持卡人一天累计消费达到一个限额时(超过50元)被要求使用的密码。当一天累计消费超过消费限额时,必须在POS机上输入消费密码才能从校园卡中扣除消费金额。消费密码的初始密码同查询密码。

  温馨提示:请保管好自己的校园卡查询密码和消费密码。为了安全使用,请大家及时修改系统默认密码,并且注意密码的设置不能过于简单。

  八、一卡通的挂失

  一卡通丢失后要及时挂失该卡,以保护自己的利益(防止他人拾到后恶意消费)。可以通过多种途径:

  1、关注“青岛农业大学财务处”微信公众号,找到“一卡通充值”,办理挂失;

       2、关注“青岛农业大学微信企业号”或“企业微信APP”,找到“一卡通服务”,办理挂失;

       3、智慧校园找到“一卡通服务”,办理挂失;
       4、在财务处收费与校园卡管理中心由工作人员办理;挂失后确认无法找到可通过自助补卡机办理(若卡内余额不足可充值成功后5分钟左右再办理),或持身份证到财务处学生服务大厅办理新卡。

  5、人工挂失:持卡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到财务处收费与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挂失业务。

  温馨提示:挂失以后可以到财务处收费与校园卡管理中心或自助补卡机办理新卡,即可将旧卡信息以及余额转移到新卡。

  九、一卡通的解挂

  持卡人找回已挂失的校园卡后,为了继续使用该卡,要对该卡进行解挂,解挂校园卡方式与挂失方式相同。

  十、补助及充值领取

  通过一卡通服务、微信、支付宝、网银等方式充值后,必须经过食堂POS机进行一次刷卡操作,才能同步到卡片中。

  十一、一卡通消费记录查询

  一卡通消费记录查询方式有多种方式:

  登录校园一卡通服务里的“流水查询”进行查询。

  十二、一卡通冻结状态

  为了保证持卡人卡内存款、消费过程的安全,校园卡系统将持卡人账号的资金余额同时保存在系统数据库中和卡片内部。

  系统可对出现问题的校园卡冻结,冻结的校园卡不能进行消费,必须由校园卡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根据消费流水进行人工处理后才能继续使用。

  造成卡片冻结的原因有三种: 持卡人消费刷卡时拿卡过快、持卡人充值时拿卡过快、由于网络故障导致的消费场所的POS机脱机工作。

  十三、第三方系统与一卡通系统的对接说明

  校园一卡通系统数据信息经清洗、转换后,已推送到学校中央主数据管理平台,作为共享数据供其他系统使用。第三方系统需要使用一卡通数据时,仅需要跟学校中央主数据管理平台对接即可。

  十四、常见问题

  1、问:使用一卡通服务“交电费”模块,正常缴费成功后,宿舍多久会来电?

    答:通常情况下,10分钟以内宿舍自动来电。

  2、问:使用一卡通服务“交电费”模块时,显示缴费成功,但房间未能充电,即购电失败,怎么办?

  答:缴费成功但购电失败大多是由于电控系统服务未开启/异常,或网络中断造成的,此时,查看银行卡是否扣除相应金额,如银行卡扣款成功,到宿舍管理科申报故障。

  3、问:使用一卡通服务“交电费”模块时,点击“确认缴费”,但页面无反应,怎么办?

  答:这种情况下,大多是由于学生的银行卡与校园卡未绑定的原因造成。可以尝试用圈存机或一卡通服务大厅“卡片充值”模块,从银行卡往校园卡转账充值试一下,若提示“未绑定银行卡,不能进行充值”或“未签约”,则表明校园卡与银行卡未绑定,不能进行电费缴纳。可以到校园卡管理办公室咨询校园卡和银行卡在校内是否绑定业务。

  重要说明:目前电费缴纳平台只允许从校园卡关联的银行卡扣款,不能直接从校园卡扣款。

  十五、联系方式

          财务处收费与校园卡管理中心:生物楼N区1楼  电话:58957231

          学生工作处学生公寓中心  东苑6号楼105  电话:58957245

          网络信息管理处数据科  文经楼南区1楼  电话:58957639

          平度校区明德楼1楼服务大厅  电话:58958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