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心赴浙江大学、新华三集团调研智慧校园建设

    2021-09-22 10:28:08           浏览数:0

  为更好地了解高校智慧校园建设情况,推进我校校银合作项目实施,9月16日,副校长王永健带领大数据与网络管理中心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赴浙江大学、新华三集团公司开展智慧校园与信息化建设专题调研。

  调研人员全面考察了浙江大学智云实验室。智云实验室由浙江大学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成立,以研究教育信息化前沿技术、先进解决方案和创新服务模式为基础,开展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5G技术、未来网络、物联网等教育信息化研究,把国内最先进信息技术引入高校场景,打造中国高校数字化样本,为高等教育的“互联网+教育”赋能。

  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人员围绕高校信息化建设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人才培养、网络安全、后疫情时代在线教学模式的变革、 “四个一”工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智慧校园建设经验,演示了以“浙大钉”为核心的校园移动应用生态建设、“学在浙大”线上教学平台,使考察人员收获丰硕。

  9月17日,考察人员考察了新华三集团杭州总部创新体验中心。新华三集团是国内最负盛名的网络设备和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厂商,作为国内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联接、信息安全、新安防、物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与教育信息化方面,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实力。

  考察人员参观了新华三在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最新成果,重点考察了公司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和国内高校信息化的成功案例,对公司在教育领域的信息化战略有了全面的了解。

  我校与新华三集团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这次考察、交流,双方一致表示,希望继续在人才培训、校企联合创新、校园信息化等方面保持合作,共同推进我校的信息化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通过这次考察,我们对高校智慧校园建设内容有了新的认识,对智慧校园相关设备、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对我们进一步优化我校智慧校园建设方案有积极意义。下一步我校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将以筑牢基础设施、强化数据支撑平台、打造亮点应用为重点,全面推进数据治理和流程再造,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快捷、共享、全面的信息服务,为学校的教育信息化提供有力支撑,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