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建设发展历史

    2006-12-08 12:00:00           浏览数:0

1、起步阶段

  • 青岛农业大学校园网建设始于1996年,先以拨号方式通过烟台大学接入中国教育科研网,为学校部分教师提供电子邮件服务和WWW浏览服务。
  • 1998年5月,正式开通至烟台大学的64K DDN专线,以自己的域名和IP地域接入INTERNET,成为中国教育科研网最早的入网用户之一,同时,网络中心建立了自己的WEB服务器、域名服务器、邮件服务器,开始了WWW信息发布、FTP文件传送、电子邮件、DNS等网络服务,为学校各单位提供拔号接入。

 2、 发展阶段

  • 1999年,开始莱阳校区校园网的建设。该工程采用当时最新的千兆以太网技术做主干,百兆交换到桌面的技术方案,选用当时世界先进的美国思科公司的网络设备,覆盖全部的教学区。1999年月12月,整个工程安装调试完成,投入运行。至此,学校拥有了国内先进的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广大师生可以利用INTERNET开展教学科研活动。
  •  随后,随着新教学楼的建设,校园网先后进行了两次扩建,并对部分不易布线的区域做了无线网络覆盖。
  • 出口带宽也一再升级,并建有两个出口,分别与中国教育科研网和中国网通互联。最终,形成较为完善的校园网络。2000年,校园网与CERNET接入速度提高至512K,2001年又开通了另一条到中国网通的100M接入线路,使校园网出口速度居国内前列,在此基础上,学校开始了以校园网为基础的网络教学、网络课件开发工程以及相应的网络信息资源建设工作。
  • 2002年,随青岛校区首批基建工程完工,青岛校区校园网建设开始。一期工程采用以太网技术,以千兆为主干,百兆交换到桌面的技术方案,网络设备采用美国AVAYA公司的CAJUN系统网络设备,布线系统采用综合布线,按超五类标准施工。2002年12月,整个工程调试完毕,投入运行。青岛、莱阳校区通过互联整合,并在青岛校区新开通到中国联通的10M互联线路,与中国教育科研网的互联也由烟台大学迁至中国海洋大学。
  • 随着新建筑的陆续峻工,校园网也逐期扩建,先后进行了生物楼、教学楼、工程楼、化学楼、信息楼、人文艺术楼的网络扩建,对体育场等布线困难的区域进行无线覆盖,并对出口线路做多次升级。
  • 截止到2008年,校园网已覆盖全部教学区,布署信息点12000个,接入设备8000多台,用户3万多人,出口总带宽300兆,形成设施较为完善、技术先进、功能强大的校园计算机网络。
  • 与此同时,网络信息资源建设和应用管理系统建设也在稳步进行,先后建成国内期刊全文数据库、超星中文图书库、AGRICOLA等大型电子资源库,自行开发建设的多媒体资源库,以及大量多媒体教学课件,同时,包括教务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图书馆管理系统、招生与毕业分配管理系统等应用系统在也校园上运行。目前,校园一卡通工程、数字化校园工程等基于校园网的学校管理信息化工程正在逐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