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网络管理中心赴潍坊考察农业物联网应用情况

    2018-08-13 15:48:11 作者:赵树林 王海 徐鹏民           浏览数:0

  2018年8月9日-10日,中心科研人员赴潍坊考察农业物联网的应用与研发情况。

  本次考察主要目的是:了解农户对农业物联网等技术的需求和要求;了解农业物联网企业产品研发现状。

  9日下午考察人员来到位于寿光软件园的寿光天顺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公司韩总经理、业务部贾明华经理、物联网研发工程师吕工和农业应用系统开发工程师刘工等做了交流,并考察了公司生产产品。天顺达公司主营滴灌、水肥一体化设备以及相关农业物联网平台的开发。贾经理告诉我们,寿光地区智慧农业推广慢的主要原因在于大棚种植户以农民散户为主,知识水平相对较低;大棚基础环境设施相对落后;目前国产农业物联网及水肥一体化设备投入大,可靠性差,寿命短。但随着种植户的平均年龄不断变大,年轻人逐渐减少,农业产业从业人员急剧下降,对农业物联网及相关自动化设施的需求在逐步提高,所以这一领域发展潜力很大,同时,科研院校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建立标准化种植模型,与物联网和自动化设施协同,实现农业产业的自动化、智能化。

  

  

  10日上午访问潍坊英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以研发智慧农业云服务平台、水肥一体机、放风机、配肥机以及其他物联网产品为主营业务。

  公司总经理李天乐详细介绍了他们正在开发智慧农业云服务平台。该平台包含农事管理系统、水肥一体化控制系统,以及土地档案、日常信息管理、问题记录、作物种植的数据分析和农民工的人事管理等功能。

  公司的服务模式是与肥料公司结合,肥料公司提供肥料并派线下技术人员进行配比使用。

  公司与科研院所合作研究植物生长模型,将农业种植变成标准化“智慧工厂”。

  之后,李总带领考察人员参观了物联网生产车间。

  

  

  10日下午考察潍坊市华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建设运营华以国际农业科技孵化器项目,将先进的以色列高科技设施农业技术引进中国,并进行孵化、示范和商业化推广。

  项目经理崔培龙带考察人员参观了华以农业示范基地。基地全部采用以色列自动化水培工厂技术,建造了一座15000平米的自动化水培大棚,棚内采用了岩棉水培西红柿技术,岩棉滴灌种植黄瓜技术,自动化旋转浮板叶菜种植技术和自动化卷板营养层叶菜种植技术,取代传统种植方式,极大减轻了传统蔬菜栽培对农药的依赖,提高了产品品质,考察人员品尝了多种西红柿品种,口感明显。

  

  

  

  

  

  通过两天的交流考察,我们对潍坊地区现阶段智慧农业实际发展状况、农业物联网设备研发,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对农业生产一线的需求也有了切身的体会。

  目前国内农业物联网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中低端领域,针对一些相对成熟的产品,如水肥一体机、施肥机等,降低成本,提高质量。他们存在的问题是产品同质化程序高,技术含量低,产品不系统,不能实现产业链各环节的配合,如物联网数据采集设备、数据分析系统、生产模型和自动控制设备的协同工作。公司已经意识到这方面的问题,也在尝试解决,但在科研力量、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存在困难。

  农业生产一线缺乏实用、可靠、价格低廉的物联网设备,生产企业缺乏配合控制设备的作物生长模型,应用系统的开发人员也严重不足。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认为,我们的农业信息化研发应该集中在以下方向:

  简单、便捷、可靠、低廉的物联网数据采集设备,如数据采集、收发、供电一体化设备;

  功能丰富的农业管理系统,包括:农事管理、水肥一体化控制、土地档案、日常信息管理、问题记录、作物种植的数据分析和农民工的人事管理等功能;

  作物生长模型,与农业专家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发作物生长模型,实现生产全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象华以公司引进的以色列技术,即是将作物生产模型与营养供给、自动控制集成于一体的智能化生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