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杭州科研考察记行

    2018-06-02 20:47:10 作者:徐鹏民           浏览数:0

      201861日,顾卫东副校长带领理信学院和网络管理中心相关人员,到杭州进行科研考察。

  考察队一行首先考察了西湖高等研究院(西湖大学)。

  这是中国内地第一所以基础性、前沿性研究为支点,以博士生培养为起点的民办高水平科研教学机构。创建者是一批海外留学归国的科技精英,包括:原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饶毅等。

  他们深感国内教学科研领域存在的弊端,欲开辟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科研与开发之路。

  研究院现设四个生物、智能控制等方面的高级实验室,聘用国际知名专家作实验室主任,采用主任负责制,有权支配科研经费,组建团队,确定研究方向和内容。

  考察队参观了智能控制和生物医学两个实验室。两位实验室主任颇类传说中的大家——不修边幅,但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对自己的研究领域耳熟能详。

  西湖高等研究院以下做法值得学习:

  科研评价。研究院一改国内以论文、专利等量化指标为主的科研考核方法,更注重国际同行的评价和对领域的贡献。

  院内不同实验室之间的密切交流合作。每周定期的午餐交流会,各个研究领域的专家轮流介绍自己的研究情况。通过这种午餐交流,产生很多交叉合作,如智能控制实验室为生物医学实验室开发大数据分析工具,大大加快了生物医学的科研进度。

  基础研究带动产业发展。生物医学实验室大量使用一种价格昂贵的蛋白质材料制备设备。通过与国外知名生物医学设备制造公司合作,改进设备结构,使生产效率得到提高,既促进了科研,又为公司产生良好市场效益。

  考察队还考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听取了研究院的报告,并对研究院的团队组建、经费支持、研究内容,进行了交流。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科研考核办法也值得我们学习。他们注重对科研团队的考核,弱化对个人的考核,这种做法有利于科研团队培养。

  随后,参观了科钛公司。这是一个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师创办的,以研发、生产仓储运输机器人为主的高新企业。
  公司创始人通过社会融资、创办企业,将自己的科研成果产业化,实现了产、学、研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