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心参加高校智慧校园建设研讨会

    2018-01-07 14:27:35 作者:徐鹏民           浏览数:0

  高校智慧校园建设研讨会201815日在宁波大学召开,来自全国150所高校的3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中心参加会议。

  会议的盛况,反映了智慧校园建设已经成为高校信息化的发展。

  会议主题"一心铸服务,创新遇未来"

  围绕信息技术与校务管理、人才培养等业务的深度融合,从"面向管理""面向服务",从信息管理到业务流程整合,从大系统到碎片化应用等主题,来自学校和企业的专家提出自己的观点,介绍了各自的作法。

     宁波大学的信息化发展历程与我校类似,网络规模接近,但应用系统丰富。比较而言,以宁波大学为代表的南方高校,更重视校园信息化建设。

  组织架构方面,十年前就成立以分管校长为组长的信息化领导小组,负责全校的信息化建设规划、统筹。

  资金保障方面,走过了以资源换资金和以自有资金为主的维持发展阶段,进入经费宽裕可以进行深度项目建设阶段。

  技术队伍建设方面,采用特别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设三个首席工程师,建设专家技术团队,面向社会招聘,工资待遇向互联网企业靠近。

  高校信息化经历了从网络基础建设、应用系统建设、数据集成到智慧校园建设的发展过程,用户需求也从方便上网、获取有用数据上升为得到贴心服务,企业适应需要,从提供产品到交付项目,过渡到提供服务,作为校园信息化管理人员需要尽快转变观念,从设备管理转变为提供服务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