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网络管理中心参加 “走进校园”北京高校信息化系列交流活动

    2019-11-25 14:18:49           浏览数:0

  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信息化工作研究分会主办、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和北京智麟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走进北大”—2019北京高校信息化交流活动于11月21日在北京大学举办,来自北京市及青岛的多所高校信息化领导、专家及一线人员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副主任马皓主持。

  会议首先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信息化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中国戏曲学院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岳从远致开场致辞,随后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张蓓作“IT治理赋能一站式服务”报告,主要从高校信息化建设当前普遍面临的问题,如“IT治理”、“数据治理”、“门户治理”和“流程治理”等多个层面分享了北京大学信息化建设所取得成果和积累的经验,详细向参会人员展示了学生一张表、教师一张表、校情展示平台、办事大厅的工作推进情况。

  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范轶作“小技巧里的大心思”报告,主要以解决教师在信息化方面的真正诉求和痛点为出发点,深刻挖掘当前高校建设中统一数据平台、流程平台和网上服务中心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自身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中的“个人信息综合填报系统”作为一着力落地点,讲解了系统建设过程中的设计理念和实现方法,最终构建“大中台、小前台”的新一代信息化技术体系架构,支撑并推进业务模式创新,助推学校数据化转型。

  针对当前受到热切关注的区块链技术,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信息安全室王博博士主要作“区块链技术与高校应用场景浅析”报告,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历程、原理以及在高校的应用场景,使参会人员对区块链技术有了更深的了解。

  网络安全也是当下高校信息化工作者面对的一项重要工作,针对国家网络安全法、等保2.0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明确要求,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网络安全室主任周昌令作“依托校园网的财务系统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报告,主要从学校财务系统进行业务梳理,介绍了“专网‘内网’私网”的网络安全防护方案,提升了关键业务系统的安全能力。

  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宓詠作“网上办事大厅的前世今生”报告,主要从智慧校园的发展历程、从门户到一站式大厅、技术特征和实施要点、治理思考与归纳分析、大厅来生的发展展望等几个方面,以复旦大学为例,以学校的“精细化管理、协同化支撑和个性化服务”为发展目标,讲述了近20年来教育信息化发展和转变的特点与趋势。

  本次交流会受到北京高校信息化同行的高度关切,200余名高校代表就所关心的问题与报告嘉宾进行了深度交流,通过此次交流会的召开,加深了兄弟院校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沟通和交流,我校网络管理中心人员从中学习了先进的建设理念和方法,深刻体会到“有温度的信息化才能使信息化赋能”,为下一步我校信息化建设提供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