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网络管理中心参加省科技厅科技创新调研座谈会

    2018-04-16 09:41:41 作者:徐鹏民           浏览数:0

    山东省科技厅领导于4月11日在青岛农业大学调研科技创新情况,网络管理中心参加调研座谈会。

    针对省科技厅提出的如何“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心专家认为:
1.目前,农业、农村信息不仅严重贫乏,更重要的是缺乏系统化信息。传统的媒体,如电视、广播、报刊和人际传播只能提供零散、不系统的信息,不能满足现时农业发展的需要。如一个新品种,要发挥作用,需要适宜的生长环境、栽培管理技术,还要涉及相应的国家政策、市场、消费者等全产业链的系统信息。
2.现有的互联网农业信息网站、系统众多,但极小有提供全产业链的信息支持。原因:一是农业行业利润微薄,二是实现困难。农村、农业有极强的地域性,提供全面、普适性的信息很困难。
3.解决上述问题需要政府、高校和企业共同参与。政府管理者参与解决这一问题,是中国的优势,包括初期的资金扶持,政策引领,整合资源,建立示范,建立评价体制。高校的优势,在于建设平台,提供技术、人才。在初具规模后,通过引入市场机制,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才能可持续发展。
4.目前存在的问题:人才评介标准不适应实际需要,导致高校、研究机构人才不能积极参与,各种项目半途而废;政府项目时间周期太短。

    针对如何“推进云农业科技园建设,构建互联网+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中心专家提出了行业存在的问题和相应的方案:
1.      山东的现代农业园区、企业很多,有强烈的信息化、智慧化需求,但推进效果并不理想,原因:
1)      山东互联网、信息化人才缺乏;
2)      企业自行建设数据中心、系统平台,资金投入太大;
3)      信息化是系统工程,如果不能形成系统化,难以产生效益,而系统化的建设需要人才、资金和较长的周期;
4)      农业信息化设备落后,难以满足需要。

2.      推进措施
    农业、农村的发展不同工业、服务业,不能完全依靠市场机制,需要政府的参与,尤其在发展的初期。
    政府通过建立云农业科技园,提供统一的平台,整合政府各级管理机构、高校、研究机构、企业、个人的资源,建立统一的技术服务体系,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减轻企业信息化负担,推进农业信息化,引领农村信息化。

3.      云农业科技园建设的可行性
1)      云计算技术、网络基础条件完全成熟。
2)      政府能提供初期的经费支持。
3)      政府可以调动、整合高校、研究机构的人才力量。

4.      实施步骤
1)      选择具备一定基础的公益、事业性单位,通过一定的扶持资金,建立全省共享平台。
2)      初期通过免费向社会提供公益性服务,宣传推广。
3)      适当时机,引入市场机制,吸引企业参与,形成良性循环。

5.      具体措施
1)      制订相应的人才评价机制,鼓励人才进入本领域。
2)      政府部门组织协调,获取如气象、品种、分布等信息,通过平台的大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相对全面、准确的预测预报,吸收用户。
3)      建立严格准确的评价标准,确保政府支持资金使用效果。如对科技服务专家的工作量实现准备记录,并作为评价依据。
4)      平台成熟后,引入市场机制,吸引企业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