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心工作人员参加2017智慧校园广州论坛

    2017-11-14 09:29:09           浏览数:0

  2017年11月1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微服务·大智慧——2017智慧校园广州论坛”在广州长隆国际会展中心召开。论坛旨在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转变,推进智慧校园规划、建设与管理的创新。中心工作人员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由联奕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协办。来自全国近400所高校1000余名代表参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出席会议并致辞,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信息处处长李岩等到会作主旨报告。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主持会议。

  张大良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举办的,具有重要意义。他充分肯定了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高校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所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高校在信息化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设思路和对策建议。

  论坛会议主要探讨四个部分: 微服务架构容器平台及示范应用、大数据应用、本科评估及高职诊改、未来痛点问题应对策略。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作了题为“大数据驱动教育创新发展”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在大数据驱动教育创新发展方面所做的实践与探索,如数据驱动下的个性化学习、数据驱动的教育信息化监测、数据驱动的精细化科学决策、数据驱动的精细化管理、数据驱动的教学管理评价创新等。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信息处处长李岩作了题为“基于国家数据平台的高等教育质量常态监测”的报告。她重点介绍了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在服务院校评估、专业认证、满意度调查、决策参考、常态监测、质量报告、多维排名及国际认证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此外,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分别围绕“微服务·大智慧”这一主题,就微服务在智慧校园建设中的管理及应用进行了实践经验分享。会上,联奕科技、华为、阿里等企业围绕服务智慧校园建设,建立大数据管理平台,进行了案例分享。

  本次论坛以“微服务·大智慧”为主题,搭建起教育信息化领域学校、企业、研究机构的交流平台,共同探讨“新技术+教育”如何深度融合,如何利用优质资源和先进技术促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构建先进、高效、实用的智慧校园生态,在服务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教学评估数据库建设、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