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山东省科技厅领导来网络管理中心检查指导科研工作

关键词: 山东省科技厅 农业科技综合服务 科技扶贫     2020-05-31 17:25:08           浏览数:0

  5月29日下午,山东省科技厅有关领导就“山东省农业科技综合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到网络管理中心现场检查指导,副校长刘新民、科技处负责人一同听取了项目进展汇报,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及部分成员参加了汇报会。

  

  按社会发展要求,本项目实施方案做了适当调整,把科技特派员和农科驿站服务管理和分析报告、科技扶贫工作、手机APP开发作为近期工作重点。项目主持人徐鹏民全面汇报了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介绍了山东省农业科技综合服务平台门户设计、山东省科技扶贫微信公众号、科技特派员管理系统、农科驿站管理系统、农业科技视频制作与应用系统、数据采集与分析、移动应用系统开发等多个信息系统的研发进展,并对相关的系统进行了演示。此外,还对山东省农业科技综合服务平台迁移到浪潮政务云平台的迁移方案进行详细汇报。

  项目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项目建设中的山东省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基层行活动考察报告、视频制作与应用系统的建设方案、服务体系与区域(县域)农业科技创新及其推广应用评价研究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与会人员针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省厅领导对项目组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对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共性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建议,校领导对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提出了要求。

  

  通过本次交流,项目组成员对项目建设的意义、目标,认识更加深入,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按上级领导要求,进一步调整项目导向目标和实施方案,努力为山东省农业科技服务工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山东省农业科技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属于山东省科技厅“2019年度山东省农业科技园区产业提升工程项目”之一,项目遵循“主体多元化、服务专业化、运行市场化”的建设原则,充分应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应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科技、信息、资金、管理等各类农业资源,以山东省农业科技综合服务体系构建为核心,以农业科技服务评价体系为抓手,以农业科技服务可持续发展机制为保障,以建设基于云的服务平台为支撑,打造面向政府、高校和科研机构、涉农企业、农业园区、农户和市场的功能齐全、资源共享的新型农业科技综合服务体系,并通过“云上线下”结合服务模式的示范与推广,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技术应用,以点带面,逐步建立和完善覆盖农业生产全过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立体式复合型综合服务体系,引领农村一二三产业之间的融合渗透和交叉重组,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于《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的实施和目标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