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网络管理中心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高级研修班

    2019-06-17 15:29:30           浏览数:0

  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管理分会协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高级研修班于6月11日至6月14日在黄岛举办,来自全国高校后勤及信息化领导、专家及一线人员等10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修班,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磊主持。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张玲玲致辞,她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近年来在后勤信息化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后勤处属于“小机关,大后勤”,通过引入国内先进的物业管理公司,实行社会化服务,仅仅10名正式管理人员服务全校3万余师生、80多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校园,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应于自身学校发展的道路。

  本次研修班共作八场专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沈富可作“传统与颠覆:高教信息化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报告,从高校信息化面临的问题、挑战及原因入手,统筹设计基础设施框架、智慧校园框架、移动信息化框架,强调学校信息化多元主体参与机制,以工匠精神打造信息化服务团队,并分享了华东师范大学几个信息化应用场景,如校园一卡通、微信校友卡、校园直播、基于LMS的教学行为数据分析、基于ITIL的一站式服务等,提出高校应走IT治理机制创新的信息化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海洋大学后勤保障处高级工程师吴丽作“后勤信息化改变大学校园生活”报告,经过七年的后勤信息化建设,中国海洋大学逐步建成使用数字后勤服务大厅网站、维修服务平台、体育场馆管理服务系统、餐饮采购管理平台、节能监管平台、服务监督平台等四十多个应用系统,建成集网上数字后勤服务大厅、移动后勤APP、微信公众号、后勤服务一号通线、线下后勤服务大厅 “五位一体”的后勤服务新模式,打通了线上线下的服务壁垒,重塑后勤工作流程,减少中间环节,提高信息传递速度,提升工作效率,着实给校园带来很大的变化。

  南京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处长涂庆华主要从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角度作“构建智慧校园大平台 做师生感知的信息化”报告,他指出教学改革正处于变革时期,教育信息化在新时代被赋予新要求,要坚持全局思想、坚持设计理念、坚持运营思维、坚持用户为先,坚持流程优化,遵循智慧校园建设理念,促进智慧校园生态建设。提升共性能力建设,着重指出五个能力,即基础设施运维能力、全局数据服务能力、快速迭代开发能力、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平台支撑能力。通过建设学校统一的融合门户、聚合认证系统、统一消息推送平台、统一资源平台、梳理业务流程与再造、网络提速降资、软件正版化服务、大人事、大学工、大OA、大预约等信息化系统,坚持做师生有感知、有温度的信息化。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刘海庆作“智慧后勤 让师生享受有温度的服务”报告,结合学校信息化探索经验,以“社会化模式、市场化机制、规范化管理、专业化服务”思想为指引,构建“市场开放、服务多元、良性竞争、规范监管”的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并分享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智慧后勤建设成果,建设了维修监管平台、智能安防平台、节能监管平台、暖通平台、基于WebGIS 的绿色校园等多个信息系统, 构建线上线下服务相融合的一站式闭环服务体系,为师生提供一站式数字后勤服务。

  此外未途科技董事长王平、云瓣科技总经理雷恒、阿里巴巴菜鸟驿站战略合作总监唐亮、青岛海尔集团行业总监张鑫分别针对行业趋势热点,介绍了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支付、校园快递等方面的热点问题与新兴技术,并对各自业务领域如何向高校提供服务进行详细的介绍。

  本次研修班采取团队扩建、破冰、分班等多种形式,并进行小班研讨,各班针对“后勤信息化建设及发展中遇到问题及现状、未来的发展趋势”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随后实地参观走访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及青岛海尔集团,通过近距离的交流,使学员们直观了解和学习到信息化为校园管理与服务带来的变化,以及各校后勤建设的典型经验和创新思路。

  通过参加此次研修班,进一步加深了兄弟院校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为前来参会的高校及信息化建设的管理者、一线人员提供先进的理念、技术和经验指导。我校网络管理中心作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支撑单位,在做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要着力做好应用系统建设工作,要根据学校自身特点做好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量力而行。建立统一的数据规范和标准,构建数据共享与交换平台,使得各部门业务系统依托统一的平台进行建设。在建设过程中,还要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协同合作,共同推进我校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