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与建设银行共商智慧校园建设

关键词: 建设银行 智慧校园     2018-08-15 11:53:24           浏览数:0

  近年来,银行业信息化发展迅速,中国建设银行更是走在前面,推出无人值守营业厅,引起业界轰动,同时,以金融服务为核心,向教育、健康等相关领域拓展,着力打造政务、教育、医疗等云服务平台。

  2016年,我校与青岛建设银行合作,开始智慧校园建设。经过2年的工作,我校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应用水平都有很大提高,银行资金使用得当,与银行合作融洽,得到建设银行的认可。

  2018年开始,中国建设银行开始把智慧校园建设作为拓展银行业务的重要工作之一,建设校园云服务平台,实现学生从迎新到离校的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拟选取我校作为首批合作对象,开展高校智慧校园建设试点。

  8月10日,建行青岛分行相关领导、专家来我校作初步交流,对我校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果以及下一步的建设规划,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向总行作了汇报。

  8月14日,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广州研发中心、青岛市分行、中山路支行相关人员一行14人,在青岛建行徐海副行长带领下,来我校进行智慧校园建设调研,宋希云校长接待了来访人员,网络管理中心相关人员参加。

  网管中心主任徐鹏民向大家介绍了我校智慧校园建设进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并对智慧校园下一步的建设规划作了说明。

  建行专家介绍了与高校合作智慧校园建设的规划和案例,并对服务于大学生的金蜜蜂项目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在此基础上,双方专家针对各自领域,做了详细的交流。

  通过交流,建行专家对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的内容、达到的水平、下一步的工作,有了较为全面、详细的了解,我们对于建行的规划与设想也有了初步的认识。

  双方约定,在本次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沟通,争取尽快完成建设规划和方案设计,并现场建立工作群,进入实质工作阶段。

  高校与银行业务密切相关的是校园卡应用。

  校园卡应用的发展趋势是从目前的物理卡过渡到虚拟卡,即采用手机、指纹、人脸识别等技术取代物理卡,以减少系统中间环节,方便用户使用。我校目前的校园卡系统尚不支持虚拟卡,因此,中心专家建议,按以下思路推进与建行的合作:以校园卡改造为核心,在现有校园信息化基础上,丰富、完善应用,逐步实现真正的智慧校园。

  智慧校园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内容繁杂,技术难度高,资金需求大,国内高校成熟经验少,对建行也是一个新的领域,还处在调研、摸索阶段,但对我校的信息化发展是一个契机,网络管理中心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按照学校要求,积极参与,努力争取实现与建设银行的再次成功合作,从而进一步提高我校的信息化水平,为学校的教学、科研、生活提供便捷、智慧的信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