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安全防护措施应对近期网络勒索病毒的安全提示

    2017-05-16 10:03:40           浏览数:0

校园网用户:

  近期“wannacry”的勒索软件病毒流行,网络管理中心技术人员已对出口、重要服务器及用户之间的135-139445端口进行了隔离防护。

  针对网络勒索病毒,建议师生加强安全防护措施,降低被网络勒索病毒感染风险。具体个人主机防护措施建议如下:

    1、升级操作系统补丁到最新(推荐):

  通过Windows官方渠道、主要安全厂商安全客户端等,将Windows主机系统更新升级的最新状态;Windows10Windows8建议打开自动更新。其他版本的操作系统根据版本号自行下载对应版本的更新补丁并进行更新。

    2、临时设置防火墙和取消文件共享设置(不推荐,临时缓解):

  若不具备升级Windows补丁到最新的条件,建议启用并打开“Windows防火墙”,进入“高级设置”,在入站规则里禁用“文件和打印机共享”相关规则。关闭135137138139端口,关闭网络文件共享。

    3、严格禁止使用U盘、移动硬盘等可执行摆渡攻击的设备。

    4、加强电子邮件安全,有效的阻拦掉钓鱼邮件,可以消除很多隐患。

  再次提醒用户尽快去进行Windows补丁包升级;网络信息中心所做的隔离只是防范病毒通过网络传播,并不能隔离文件的直接执行引发的病毒,也就是说如果您通过邮件、U盘之类的病毒执行,还是有可能感染病毒,提醒校园网用户在下载附件和执行新接入移动U盘等设施时注意防范。

  保持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不随意打开不明来源的Office文档、可执行文件(exe);使用ChromeFirefox360等安全防护功能较好的浏览器;不打开来源不明的网络连接;不下载和安装来源不明的主机应用和移动应用)。

另外,对于有大量重要文档信息的主机,请经常进行重要文件备份,并将备份介质离线保存(也就是将备份的硬盘断开与主机的USB等连接来存放);停止使用Windows XPWindows 2003等微软已不再提供安全更新的操作系统,及时升级操作系统补丁到最新。
附Windows各版本补丁链接:
Windows2003:
http://nc.qau.edu.cn/userfiles/files/nmc/windows/windows2003.zip
Windows2008:
http://nc.qau.edu.cn/userfiles/files/nmc/windows/windows2008-x32-x64.zip
Windows2008R2:
http://nc.qau.edu.cn/userfiles/files/nmc/windows/windows2008R2-x32-x64.zip
Windows2012R2:
http://nc.qau.edu.cn/userfiles/files/nmc/windows/windows2012R2-x32-x64.zip
Windows7_32位系统:
http://nc.qau.edu.cn/userfiles/files/nmc/windows/windows7_32.zip
Windows7_64位系统:
http://nc.qau.edu.cn/userfiles/files/nmc/windows/windows7_64.zip
Windows8:
http://nc.qau.edu.cn/userfiles/files/nmc/windows/windows8.zip
Windows8.1:
http://nc.qau.edu.cn/userfiles/files/nmc/windows/windows8_1.zip
Windows server 2012R1_64位系统:
http://nc.qau.edu.cn/userfiles/files/nmc/windows/windows_server_2012r1-x64.zip
WindowsVista:
http://nc.qau.edu.cn/userfiles/files/nmc/windows/windowsVista-x32-x64.zip
WindowsXP:
http://nc.qau.edu.cn/userfiles/files/nmc/windows/windowsXP-x32-x64.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