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紧急防范新型术马和WinRAR漏洞的通知

    2019-02-25 17:32:19           浏览数:0

各校园网用户:

        近日,监测到部分互联网终端和服务器感染新型木马,2月20日起,WinRAR软件爆发任意代码执行漏洞。为确保校园网用户上网、办公和电子政务网络安全,现将有关威胁情况和防范要求告知如下。

一、新型木马

        (一)木马情况

        该木马利用“永恒之蓝”漏洞攻击、SMB弱口令爆破、远程执行工具psexec 攻击、Powershell 版mimikatz获取登录密码等多种方式进行大规模快速传播,通过修改进程服务,能够每小时重复启动、执行,对被感染终端植入挖矿模块,消耗大量计算和存储资源。

        (二)处置建议

1. 安装正版防病毒软件并定期进行全盘查杀,及时修复漏洞;

2. 开启防火墙策略,在不影响业务的前提下禁用137、138、139、389、 445等端口的TCP和UDP访问;

3. 配置高复杂度的操作系统口令并定期更改,防止出现空口令、弱口令等情况,删除未授权或僵尸账户;

4. 系统运维时,文件须经病毒查杀确认安全后再上传。

二、WinRAR漏洞

      (一)漏洞情况
      WinRAR是一款功能强大、广泛使用的压缩软件,用户在使用存在远程代码执行漏洞的WinRAR软件解压压缩包时,可导致命令执行,运行恶意程序,获取用户主机权限或敏感信息。目前已知该漏洞的影响范围是WinRAR5.61及以下版本,官方已推出beta版本修复该漏洞。

      (二)处置建议
     1. 将WinRAR软件下载更新至最新版本(5.70 beta 1);

     2. 使用其他不采用unacev2.d11动态库的压缩软件。

  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网络管理中心,电话: 0532-86080480。

 

                                                                                                           网络管理中心

                                                                                                           2019年2月25日